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报道


双龙合力谱新篇——记天水曲溪工程“黄河号”、“长江号”TBM施工掘进纪实


发布日期:2022-12-20 信息来源:制造安装公司 作者:闫恺 字号:[ ] 分享

天水曲溪城乡供水工程是甘肃省列重大建设项目,也是天水市水利重点民生工程,重点解决秦州区、麦积区城乡居民生活和第二、三产业用水问题,工程建成后年供水量将达到4526万立方米。

该工程建设中最大的难题是长达21.64公里,位于小陇山森林保护区、在五类围岩包围下的引水隧洞工程,这是连接枢纽水库及调蓄水池的供水通道,更是控制性工程,为高效、快速实施这一跨流域长江水系调水工程,尽快解决“卡脖子”问题,本项目采用由中国水电三局和中国铁建重工联合研制的两台国产超强脱困型双护盾TBM相向掘进施工,目前也是国内开挖直径最小的超强脱困型双护盾TBM。

本项目中,水电三局首次在同一项目输水隧洞中应用两台国产TBM施工,也是国内在同一工程中由一家单位承担2台TBM施工的先例。这既是荣誉、更是使命。

2022年,是天水曲溪城乡供水工程施工全面推进的关键之年,在这一年中,项目部克服重重难关,使两台TBM均正常投入运行,开启了顺利相向掘进的新局面。

稳扎稳打  厚积薄发

2021年6月,具备施工条件的隧洞出口“黄河号”TBM先行始发,开启了约7.8公里的穿山凿岩之旅,它的顺利始发,打响了天水曲溪TBM隧洞施工的第一枪,同样也为“长江号”TBM的顺利进场鸣响了必胜的信号。

为加快隧洞施工进程,2022年2月,项目部积极对接总承包方及业主,针对进场道路狭窄、TBM平台低温季节硬化等影响设备进场的各项因素逐一分解细化,定时解决,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TBM部件陆续从长沙设备厂家发运到施工现场,自此,“长江号”TBM组装工作全面开启。

稳扎稳打是项目部一贯的作业要求。结合“黄河号”TBM组装经验,组装人员提前对设备进行现场优化改造,做足充分的准备,短短3天时间,不到30人的组装队伍完成了重达300余吨的“长江号”TBM主机组装,比“黄河号”TBM主机组装提前了4天时间,有效节约了施工成本,创造了TBM团队组装施工的新业绩,彰显了团队精益求精的专业素养。

设备组装完成后,由于受供电影响,“长江号”TBM无法带电调试,在此期间,项目部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协调供电事项,最终在各方参建单位的大力支持下,“长江号”TBM于2022年8月22日开始2千米的试掘进。

从设备组装到试掘进,项目部始终靠前指挥,全面部署,在平衡进出口人员分配、技术力量均衡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两台TBM同时施工的管理模式,推动隧洞总体施工任务稳步扎实向前。

直面困难  敢于挑战

2021年9月6日“黄河号”TBM掘进不久,就遭遇了断层破碎带,TBM顶部岩体坍塌,刀盘及盾体被埋压。项目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人员进入刀盘,查看岩石情况,并全力进行掌子面的积渣清理工作,但大量的岩渣伴随着涌水一直向刀盘内涌入,刀盘外侧的岩体始终处于无法自稳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尝试多次刀盘仍然无法启动。

困难从来压不倒一群有志向、有目标、有素质的专业团队。在总工程师的带领下,项目技术团队主动出击,深入施工现场,查看岩石情况,结合地质资料判断破碎带控制长度,制定“钻孔+化学灌浆”的处理方案,并现场实施。然而,自2021年9月6日至2022年9月16日“黄河号”TBM掘进期间,破碎带实施处理76次。

在一次次破碎带处理中,不仅要推动TBM向前掘进,更要考虑施工成本,提升效率,这就要打破保守的处理方法,优化施工工艺。过程中,项目技术团队做到边处理、边研究、边总结、边调整,总结形成“查看现场+参数分析+方案调整+现场实施+效果总结”的实施方法,将每一次处理的实施方案总结形成了“破碎带处理”技术成果,推动了项目的进展,这是拿时间锻造出的工艺,是磨难中凝聚的技术结晶,是团队、企业的智慧财富。

TBM遭遇的是不良地质卡机,但项目部拿出的是组合拳,针对3次不同程度的围岩收敛卡机处理,项目部始终坚信团队力量的输出,在开挖导洞释放围岩应力的不良地质处理中,各施工队党员同志冲锋在前,以党员模范树立着必胜的信心。

2022年10月12日,不良地质处理专家评审会在天水曲溪项目举行,与会专家一行深入隧洞查看了TBM施工情况,了解了破碎带及围岩收敛变形开机处理情况,结合已揭露的岩渣分析了输水隧洞的整体地质条件。会议中,项目部对类似工程TBM施工中遭遇到的不良地质通常采用的处理方案进行了对比分析,并就本工程引水隧洞TBM掘进遭遇断层破碎带及围岩收敛变形卡机等问题的现场处理方法、处理效果进行了详细汇报,对专家组及相关单位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具体详细答疑。

通过对方案的实施及取得成效的分析,与会专家一致通过“掌子面5米范围内化学灌浆法”处理断层破碎带卡机及“开挖水平导洞、释放围岩应力”处理围岩收敛变形抱盾卡机方案,这一评审结果是对团队技术水平和能力的高度认可。


精心组织  相向发力

2022年11月是天水曲溪TBM项目施工条件最优的时间阶段,两台TBM均进入岩石条件相对稳定的施工段。同时,“长江号”TBM当前施工段无论从隧洞掘进距离、资源调配、物料运输、生产调度等方面都是最佳条件。

在此阶段力争要突破以往、争创施工佳绩,项目部紧盯目标不放松,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卡控关键工序,减小非正常化停机影响,使两台TBM同步发力,在保障安全质量的前提下,乘势而上、一鼓作气使两台TBM顺利实现了累计1135.254米的单月掘进进尺记录,为巩固公司TBM品牌建设创造了更加优异的成绩。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进口“长江号”TBM创造了天水项目掘进以来的施工最高月进尺625.235米,周进尺170.463米,日进尺27.607米的掘进纪录。而实现这一掘进进尺纪录的背后,是天水曲溪TBM团队昼夜奋战、忘我拼搏的结果,同时,也是团队凝心聚力的写照,对实现目标的坚定,更是对“自强不息、勇于超越”企业精神的彰显。

截止11月30日,“黄河号”TBM累计掘进4150.232米,“长江号”TBM累计掘进1176.292米,管片预制完成8681环,各项施工生产任务稳步推进。


科技创新  驱动成效

“十四五”以来,天水曲溪TBM项目始终坚持有限公司及公司的决策部署,坚持“技术立企、科技先行”的理念,深入实施创新创效与施工生产高度融合,强化关键技术攻关,抓好TBM品牌创新建设,全面提升TBM品牌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公司高质量发展贡献品牌力量。

天水曲溪TBM项目部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的基本准则,在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2022年11月18日挂牌成立了“水电三局TBM掘进技术创新工作室”,主要以攻克TBM施工所涉及的施工方案、施工技术难点为突破口,按照“优化施工方案、攻克施工难题、提高TBM掘进效率、降低施工成本,传授技艺、培育人才,创新品牌、树带头人”的总体要求开展工作。

截止目前,天水曲溪TBM项目部以总结形成创新创效成果6项,其中获得水电三局群众性创新创效活动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优秀奖1项,省部级优秀QC成果2项,获得国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项,其中,申报的《国产双护盾TBM在输水隧洞施工应用中的关键技术应用》科研项目,获得第十七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创新创效竞赛优胜奖;《管片制造工序》获得天水市水务局颁发的优质工序奖。

双引双建  示范引领

自“双引双建”工作开展以来,天水曲溪TBM项目党支部为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在项目生产经营中的基层堡垒作用,在夯实TBM品牌建设方面,主动推进、积极融入,确保两台国产超强脱困型TBM共同发力。

项目结合施工生产,关键时期开展“党建+工团融合”的联建联动活动,通过开展“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授旗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团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凝聚青年力量,项目工会组织职工参加业主组织的劳动竞赛,通过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干事氛围,为加快项目建设注入活力。

同时,项目党支部针对破碎带处理问题,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及时调整思路、理清责任,党员领导干部实行跟班作业,发挥自身特长,确保现场问题立行立改,高效率推动TBM卡机处理施工。

11月份两台TBM取得骄人的成绩,提升了全体参建人员的自信心。项目党支部将以此为契机,持续做好示范引导,在后续TBM施工过程中,将总结的好经验及时转化为创新、创效的新动能、新引擎,用“高标准、严要求”的管理理念,确保项目顺利实现全面履约。

创新铸就精品,服务保障品质。天水曲溪TBM项目部将在有限公司及公司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加强对曲溪城乡供水工程的组织实施,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紧盯施工计划和时间节点,抢抓有效工期,严把工程质量,推动项目按计划顺利实施,早日建成投入使用,为助推天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提供有力的用水保障。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