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报道


水润商洛碧波涌——水电三局助力商洛生态建设纪实


发布日期:2022-11-25 信息来源:三公司 作者:巨晓勇 字号:[ ] 分享

漫步在商洛市中心城区两河口生态岛上,一泓清水在夕阳的照耀下,水波粼粼,碧波荡漾,宛如在“生态岛阳光海滩”上行走,岛与水,人与景相互映衬,一幅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徐徐展开。

企地携手启新程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早在2022年2月,中国水电三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育林,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沈宏伟一行受邀参加了商洛市招商引资暨首届乡党回乡发展大会,并拜会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与市交通投资建设公司等进行了座谈交流,正式开启企地携手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张育林在交谈中推介了中国水电三局在“水、能、砂、城、数”业务的布局和优势,并表明愿充分发挥产业、资源和技术等方面优势,在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更新、水环境综合治理等领域,加强交流合作,推动战略合作协议落地,实现双方共赢发展。

商洛是陕西省唯一全域处于秦岭腹地的山区城市,更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区,肩负着守护秦岭生态和一泓清水永续北上的双重使命。无论是心怀“国之大者”,或是城市发展,还是心系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都似乎与“水”有关。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水电三局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发挥治水优势,企地联合,实现自身价值,推动产业绿色化,为推动商洛经济社会高质量贡献三局力量意义深远。

合作才能发展,共创实现共赢。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国水电三局与商洛市签约了《战略合作协议》《总部经济合作协议》《水环境修复工程项目协议》《南秦水源及水务投资项目协议》《康养中心项目协议》“1+4”合作协议,以新的局面、新的高度开启双方合作发展新篇章。

妙笔绘就“生态岛”

战略引领方向。在中国水电三局与商洛市签订“1+4”合作协议2个月后,成功中标该地区中心城区两河交汇处生态岛工程项目,实现了商洛区域市场开门红。

生态环境治理业务作为中国水电三局在“水”工程建设领域的重要分支,受到中国水电三局党委的高度重视。项目落地后,中国水电三局组织在该业务领域经验丰富、成绩突出的第三工程公司承担具体建设任务,统筹规划设计、人力资源、设备资源、材料资源等,为推动项目高标准高水平履约开好头、起好步。

该项目位于丹江河道与南秦河道交汇处,生态岛设计总面积4415平方米,通过景观桥梁将现状生态岛与南岸滨河景观廊道相连接,并修建亲水平台,重新铺装美化、亮化提升,实现了商洛市第一个水上休闲地、第一个白沙滩,极大的改善了周边生态环境,收到了市民得一致好评,也成了商洛当地得网红打卡地。

“作为公司在商洛区域的第一个项目,我们高度重视,始终以奔跑的姿态投入工作,全体人员齐心协力,充分发挥公司在水环境项目施工管理优势,以实际行动将项目打造成优质工程、明星工程,用精心换精品,为推动商洛市高质量发展贡献电建智慧和三局力量。”项目经理兼党支部书记崔凯说到。

努力付出就有收获。5月1日,由中国水电三局三公司具体承建的商洛市中心城区两河口生态岛建设工程项目顺利竣工,正式开园迎接游客。

从项目中标到建成投入使用,仅仅只有40多天的时间,全体参建人员在崔凯的带领下,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时间紧、任务重等因素,以“白加黑”“5+2”的模式奋战一线,全力以赴,快速推进工程建设,为商洛人民筑造了一个美丽、安全、适居的“生态岛阳光海滩”,使生态岛成为丹江和商洛市的一颗“掌上明珠”。

生态治理惠民生

良好履约是将现场转化为市场的先决条件。中国水电三局始终紧抓“现场”和“市场”,强化优质履约,高点谋划可持续发展动能,紧盯区域项目,开展统筹营销,并成功中标商洛黄沙河综合治理工程。

该项目位于中心城区通江路。项目建设范围人车混行、路面坑洼、交通混乱、线缆如织,人水硬隔,是一个“安全隐患大、生态风险大、环境污染大、群众意见大”的“四大”区域,整体形象和与城市主干道应有的地位很不协调1通过新建两侧悬挑生态慢行步道,景观亲水平台、步行桥等设施,使城区水域环境得到了显著提升,水质更清、水量更足、水景更美,彻底实现了一条安全河、健康河、生态河、幸福河。

崔凯告诉记者,项目建设过程中,全体参建人员秉承“自强不息,勇于超越”的企业精神,全面解决和克服困难。一是结合市中心街区施工技术和施工环境,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减小作业面、调整工作时间,确保了周围交通畅通和居民夜晚休息。二是在周围其它单位线缆落地项目滞后影响整体建设的情况下,我们积极沟通,分段分层施工,将影响降到最低。三是面对工期紧、任务重情况,组织开展了“党建引领促发展·踔厉奋发建新功”主题实践活动暨“大干六十天”劳动竞赛,坚持烈日不歇、小雨不停、大雨不休,在全体参见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提前完工。

9月28日,随着全线亮灯,黄沙河综合治理工程两岸犹如一条“金丝带”照亮城市,也将大家连接在一起,中国水电三局的建设者向商洛人民交出了一份山水相依的美丽答卷。

党建引领聚合力

党建兴则事业兴,党建强则事业强。一直以来,商洛项目党支部围绕中心工作,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新方法、新机制、新思路、新特色,开展“党建+”创建活动,把党建工作与履约经营、质量安全等各项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激发基层党建活力。

项目部推动“把支部建在项目上,把党旗插在工地上,把党员作用发挥在推动项目建设上,进一步强化党建对项目建设的服务引领,推动项目建设加速跑。

在项目建设中,大力激发党员立足岗位争当先进,做到项目建设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推动项目又好又快建设,大家始终保持着中国水电三局的铁军精神,用自身行动诠释坚守岗位不言苦的铮铮誓言,为人民群众打造了出门见水、推窗赏水的“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生态康养滨水活力新空间,获得商洛市委、市政府及商洛人民的一致好评。

在疫情防控中,商洛项目党支部认真落实疫情防控责任,项目经理兼党支部书记崔凯亲自带队,组建 “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全面参与联防联控,主动对接驻地政府和疫情防控部门,请求出战,火速组建了一支28人的志愿者队伍,路上开会,前往一线,各司其职、紧密配合,经过20个小时的连续奋战,完成空调出风口封闭364处,硬质隔离400米,提前10个小时完成了工作任务,用实际行动彰显三局人攻坚克难、乐于奉献的优良作风,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

新征程扬帆起航,新使命重任在肩。中国水电三局建设者将继续为商洛城市生态建设、城市吸引力、人民居住环境提升贡献智慧和力量,在秦岭深处续写绿水青山新答卷。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