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报道


西非大地树丰碑——基础建筑公司援几内亚中几友好医院二期项目施工纪实


发布日期:2022-10-14 信息来源:基础建筑公司 党委工作部 作者:东江 唐世林 张锐 字号:[ ] 分享

西非的阳光之下,采用中国规范建设的援几内亚中几友好医院二期工程在广袤的几内亚科纳克里全新亮相。无论是“蓝色屋顶”的医疗综合楼,还是当地风格的医技楼等都与蔚蓝的天空相映成趣。“只有荒凉的荒漠、没有荒凉的人生”的信念再一次被三局建设者们用实践印证。

援几内亚中几友好医院二期项目是水电三局践行“一带一路”和“海洋命运共同体”倡议的具体体现,也是履行央企责任担当的决心。水电三局始终保持高效率、秉持高质量,确保了项目按期竣工投运。

使命光荣 责任重大

非洲最大的海湾,高温、高湿的热带草原深处,疟疾、伤寒、寄生虫等传染病多发。水电三局基础建筑公司承建的援几内亚中几友好医院二期工程位于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市吉贝地区,总建筑面积为4976.22平方米。项目场地在中几友好医院内,是中国援建并投入运营的中几友好医院的扩建项目。

该工程于2018年12月7日开工时,几内亚总统、中国驻几内亚大使等出席开工仪式,当地主流电视台、中国商务部网站、外交部网站、“一带一路”网分抵现场进行报道。

几内亚是医疗资源相对比较匮乏的国家。中几友好医院二期工程的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工程量大,技术要求高,然而国外施工的困难远比想象的多。在工地上,技术组、中方工人、当地工人集结在施工一线,不少富有应急项目建设经验的项目员工主动请缨,挑起“急、难、险、重”的担子,冲在施工一线。

项目施工高峰,250余人日夜奋战在西非的荒原,此时正逢赤道季风强劲,西非气候骤变无常,连日降雨,多名员工在此日夜奋战,团队成员穿着雨衣赶工。大家深知援几内亚中几友好医院二期项目的重要意义,特殊性和迫切性决定了项目的重要,也是一项超乎寻常的工程。然而,项目从开工建设伊始到建设过程就面临一系列难题,当地工人出勤不足、缩短工作时间、材料采购受阻、人员机械窝工,厂家供货周期长,物资设备吃紧,施工人员管控出现滞后等等。


迎难而上 出奇制胜

叠加因素致困难陡增,2020年3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陆续暴发,常见疟疾和伤寒等地方疾病已经被初来此地的建设者所接受,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所有员工都是极大的心理考验。国内材料采购发运和人员进场受阻、施工降效严重,特别是本应在雨季前完成的分部(项)工程而拖入雨季,严重影响了工程进度。

再多困难也吓不倒迎难而上的电建人,一头连着疫情防控安全稳定,一头连着项目建设有序推进,项目部紧紧牵住项目进度这一“牛鼻子”,建立健全项目跟踪调度机制,对内层层分解施工任务,着力破解项目建设人员调配、设备进场、物资准备等瓶颈问题;对外积极与国内相关对接,完成备案相关手续,协调配料供应商,提前制定预案,满足现场建材供应需求,确保重要节点进度稳步向前。

项目部员工代旭升发自内心感慨:“许多物资和材料的物流都受到影响,幸好得到大家支持,未雨绸缪群策群力,物流运输难题得以解决”。

正是扬鞭奋进的精细化管理,“在公司的关怀指导下,项目在无相关援外经验的情况下,遵守援外规章制度、克服种种困难,保障了项目如期在于2019年11月通过中期验收”,唐世林介绍道。

与风沙交手需要勇气,在西非施工更需要耐心,他已经36个小时没有合眼,嗓子痛到沙哑。“这个工程意义重大,责任也必须重大。”项目负责人尹涛丝毫不敢松懈,他意识到援外项目无小事。这是一次资源调配与快速建造能力的“大考”。

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建设者们脸上“敷”着和了汗水的沙尘、衣褶里“兜”着沙风吹来的碎石,而员工们的顽强意志像非洲沙漠里的植被依旧光鲜照人,基础建筑公司施工劲旅风餐露宿,昼夜兼程,战风沙,守寂寞,迎酷暑,斗雨季,扎根西非草原荒漠不动摇,尹涛、代旭升等项目部员工一直坚守在一线,已连续在几内亚工作超过三年。

医疗队餐厅改造时间不等人,项目部经过多番沟通、研究方案,每个环节环环相扣,形成施工“一本通”,加快工期的同时严把施工质量,2022年4月13日顺利移交医疗队,紧随其后,新建的功能房移交,投入使用。


精益求精 合力致远

“援几内亚中几友好医院二期工程”为“一带一路”重要工程,同时也是几内亚当地的民生工程,项目成立了工作专班,狠抓项目每一细节,高效率协作、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全力保障项目施工向预定节点工期目标稳步推进。

因援外项目工作要求,大量材料需国内发运,因疫情影响,致使发运至现场的部分材料在质保期内未使用,从而发生变质重新采购。面对困难,项目多次与相关机构和单位因共建启动、设计会审、方案变更、进度困难等召开现场或视频会议,有力推进项目实施,保障了工程顺利完工。

风雨袭来,挑战丛生,反而让更多人感受到“电建精神”的分量,项目人员配备少,工程历经时间长,综合、经营工作均由其他管理人员兼任,因疫情及工作需要,项目部人员不能正常轮换休假。为保障工程顺利进行,9名中方人员克服困难,在休假超期坚守岗位,项目骨干纷纷表示:“我们是保障援外项目顺利建设的坚强后盾,一定要认真认真再认真,绝不能出任何差错。”

为工作便利,项目部在聘用翻译人员的同时组织人员进行法语学习,部分员工已能进行基本沟通,提高了自身能力,为与当地员工的和谐相处提供了基础。

2022年4月14日,新建项目向中国援几医疗队移交,项目负责人同第29批中国援几内亚医疗队在驻地二期举行交付及驻地门诊开诊仪式,中国驻几内亚使馆有关领导及有关中资机构代表出席仪式。

项目工程的顺利完工投运为在几人员的紧急救治提供了基础,二期CT设备的提前投入使用已为当地人解除病痛,实现了一部分人员不用出国治疗的愿望。相信中几友好医院二期项目的交付能拯救大批的病患,见证中几两国人民的友谊。

“浓墨重彩画新语,洒向人间都是爱”,工程建设和施工人员勇担重任,拼搏奉献,将电建人的“初心”和“匠心”镌刻在这段征途上,在西非大地树起了永远的丰碑,更是中国电建水电三局用艰辛和汗水绘制出的“一带一路”美丽画卷。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