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报道


踏平坎坷成大道——云南省石泸高速公路施工纪实


发布日期:2019-12-31 信息来源:第五分局 作者:高瑛 摄影:高瑛 字号:[ ] 分享

特约通讯员  高瑛

云南人民距离通江达海的梦想又近了一步。

“石林至泸西高速公路(红河段)试运行正式开始”,2019年12月18日,随着云南省红河州交通局局长车文华在简单而又隆重的仪式上宣布,由中电建路桥承建的石泸高速公路(红河段)试运行通车。


改善滇中经济圈交通,电建建功

石泸高速公路,这条被誉为东出广西,西达滇中,北至贵州,南通滇界的重要运输干线,他的建成将对于改善滇中经济圈交通、完善昆明市及红河州骨架路网、实现旅游二次创业及精准扶贫等战略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石泸高速项目起于昆明市石林县长湖镇蓑衣山,止于红河州泸西县中枢镇逸圃,全线长约51公里。其中,由中国电建承建的石泸高速公路(红河段)项目,起于红河州泸西县和昆明市石林县交界处的红坡隧道,止于泸西县逸圃镇,建设里程约24.107公里。

2017年,世界五百强企业中国电建牵手红河州人民政府,共同组建中电建红河州石泸高速公路有限公司,采用PPP模式建设石泸高速(红河州段),项目实施机构是红河州交通运输局,建设单位是中电建路桥集团,承建单位是中国水电三局。

项目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时速100公里,路基宽度26米,全钱共计桥梁20座,隧道1座,桥隧比39.15%。项目总投资约34.36亿元,建设工期3年。

水电三局从开工建设至今的36个月里,扎根红河、背井离乡、不分昼夜、攻坚克难,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点,完成了一个又一个节点,在滇中这片红色土地上展现了中国电建品牌形象,塑造了三局儿女自强不息、勇于超越的精神。

通车仪式上,云南省红河州泸西县县长莫伟致辞:石泸高速公路的通车对于加快推进泸弥二期、召泸高速公路建设进度,加快推进泸西至丘北至广南至富宁高速公路前期,早日实现泸西“对外联通高速化”目标,加快构建有效支撑泸西高质量跨越发展、更好融入国家和省州发展战略的综合交通网络体系和让全县各族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全面进入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通车现场,一向安静的泸西收费站顿时人山人海,沸腾起来,一群身着中国电建工作服的建设者欢呼雀跃,鞭炮声响、彩带冲破,一排排整齐的车辆从泸西收费站驶出,异常壮观!

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电建人踏平坎坷成大道,红河人民多年期盼的通江达海的梦终于圆了。


推进项目标准化管理,铸就品牌

石泸高速公路,是水电三局在云南市场承建的首条高速公路,要想占据后期的市场开发,水电三局必须在这里打造出一个响亮的品牌。

项目开工不久,公司总经理周孝武提出了“科学谋划、规范管理、建设精品、争创效益”的要求。

按照周孝武总经理的要求,总承包部和项目部围绕这一理念,始终坚持“现场即市场,品牌即生命”的理念,以标准化管理为手段,坚持高标准起步、高质量建设、高效率推进,做到精心组织、精心管理、精心施工。

2016年12月,水电三局第五分局组建精兵强将及有经验的施工队伍以雷厉风行的速度进驻石泸,勘察地形、组建机构、征地协调、开始临建工程建设。

打造标准化营地建设。人常说:营地能左右人的行为,好的环境影响着人的意志。项目建设伊始,总包部积极贯彻落实国家交通部、云南省交通厅及红河州交通局的公路施工标准化的管理要求,大力学习《施工标准指导手册》和《施工标准化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并严格按照标准化要求对营地宣传标识、营地办公室、宿舍等进行规划,对各项目部营地内进行标准化建设,总承包部机关营地设有监控系统。办公区、生活区、食堂区域分明,卫生间、洗衣间、浴室等独立设置,营造出了一个标准、舒适的工作环境。

打造标准化梁场建设。“万事开头难”,进场之初,项目部根据生产需要对梁场选址进行了周密策划,梁场建设过程中,严格按照施工标准化建设,场内区域划分明确,特种设备操作规程及管理规范到位,五牌一图齐全,被列为2018年红河州在建项目质量观摩交流会亮点。

打造标准化拌和站建设。前期的拌和站,远远望去,像一座巨人矗立,项目部先后完成集料仓、混凝土拌和站的场地换填、基础建设以及安装调试。场内设有停车区域,车辆停放整齐,标准的料仓标高线显而易见;场内沉淀池和洗车区、排水系统、标识标牌配备齐全;施工用电严格按照规范要求进行布设,并设有避雷针。

打造标准化加工场。石泸高速公路项目的钢筋加工场,是又一亮点建设。项目部在建设之初,致力于打造亮点钢筋加工场,场内区域划分合理,材料堆放有序、标识明确,临时用电严格按照“一机一闸一箱一漏一锁”要求,进行穿管布设,配电箱上危险源告知牌以及责任人标识牌醒目可见;加工场内配有钢筋笼滚焊机、数控钢筋弯箍机、数控钢筋弯曲机、直螺纹滚丝机等设备,各类设备的安全操作规程配备齐全。2019年3月26日,云南省交通运输厅第五督导组在督查石泸高速公路钢筋加工场时,高度赞扬:项目整体质量管理成效显著,安全措施落实到位,并极力赞赏了石泸项目标准化建设和科技创新成果。


推进党建项目化管理,履行央企责任

党旗飘飘照初心,凝心聚力克艰难。

石泸高速,这个被公司和分局以及各界所关注的焦点工程,倾注了上级领导太多的期盼和心血。2018年4月21日,围绕剩余工程节点,党总支启动了“筑战斗堡垒、展党员风采,立足岗位、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水电三局党建项目化管理在石泸项目正式开始试行。党员责任区划分、支部动态分析会、党员承诺书公示、包保责任公示以及包保评比表彰,在很大程度上充分调动了参建员工的生产积极性,发挥出了党员带动群众勇参与的模范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促进了生产向前推进,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的旗帜在各施工现场高高飘扬。

只有勇于担当责任的企业,才有可能走向世界的行列。2019年5月7日,在石泸高速公路工程最关键攻坚阶段,项目仍不忘肩负的社会责任。一条“贫困山区儿童实现朴素心愿,需要你的传递”,云南省红河哈尼彝族自治州泸西县、元阳县贫困儿童实现“六一”心愿梦微信。

“我想要一个新书包、我想要一套通话故事书、我想要一条漂亮的裙子……”一个个“我想要”揪动着每一名电建员工的心。

“作为央企的一个大企业,我们绝不能袖手旁观”,当时第五分局党委书记兼石泸总承包部总经理肖康、石泸党总支书记韩洪权提出要求。于是党总支结合各工区生产实际情况,发动了“奉献一份爱心,托起一片希望,全力资助山区贫困儿童实现心愿梦”的倡议,最终将募捐到的10391元现金和折合1060余元物资捐往泸西县红十字会,捐往贫困山区儿童。

一份沉甸甸的爱心,不仅体现了水电三局作为央企所承担的一份社会责任,更表达了建设者们对贫困山区儿童的关心,对祖国未来希望的寄托。

2019年10月7日晚20时左右,一社会车辆在云南省红河州弥勒市至泸西县行驶时,途径石泸高速公路逸圃互通D匝道拼宽段时,将公路设置的安全防护水码及防护网撞坏。

“如果不进行及时抢修,将会影响到过往车辆通车,更有可能产生交通事故”,当时负责总承包部的兰远征立即赶往现场,连夜组织项目部40余人、8台设备投入抢修,最终于当天晚上12点左右恢复了道路正常通行,受到当地交警部门的高度赞扬。

开展劳动竞赛活动,攻坚克难

2019年,石泸高速公路被列入云南省县域高速“能通全通”挂牌作战规划中其中一条必通高速公路,石泸项目面临压力更是巨大。

在石泸项目最艰难和最关键的阶段,水电三局抽调技术专家和有经验的人员从各方面对石泸项目进行指导,第五分局主要领导接力驻守现场,持续加大对现场的管控力度。

领导的关怀就是对我们最大的鼓舞。

4月12日,石泸高速公路项目总承包部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打好百日攻坚战”攻坚100天劳动竞赛誓师动员会。竞赛期间,石泸项目党总支成立“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也发挥广大青年职工的蓬勃气势和魄力,锐意创新、拼搏奉献,助力生产向前推进;时任当时总承包部的总经理肖康在劳动竞赛大会上提出:不达目标誓不罢休的军令状。

一个月过后,石泸项目各节点目标虽然有了一定起色,但距离年底通车目标还有一定差距,总包部结合实际,启动了劳动竞赛第二阶段“保通誓师大会”。

那阶段,施工现场各工作面人员增加、设备增多,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抢通车”的景象,无不体现着建设者们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信心和决心。

“为公司信誉而战,为分局荣誉而战”的口号深入每个人心中,不达目标誓不罢休,要战就要战到底。

决心大了,困难就小了。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石泸项目完成大小节点20余个,多措并举,效果显著。

5月30日,随着习龙特大桥右幅28-4梁板稳稳落下,习龙特大桥梁板架设圆满完成,全幅实现贯通。

7月6日,逸圃大桥最后一片箱梁在架桥机牵引下顺利架设完成,逸圃大桥全幅贯通。

9月6日,红坡隧道左右洞实现双洞贯通。

12月15日,石泸高速公路圭落哨大桥桥面沥青铺装全部完成。

……

12月18日上午,石泸高速公路完成了最重大的一个节点——通车试运行,比合同工期通车目标提前一个半月。

苦尽甘来,终摘硕果。是呀,通车了,这个时刻对于水电三局的参建者来说,经历了太多的压力和不容易。水电三局建设者终于不负嘱托,不辱使命,一路艰辛一路歌,几经波折几经磨。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