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报道


初心更比占芭美——写在老挝南欧江一级电站下闸蓄水之际


发布日期:2019-11-27 信息来源:党委工作部 作者:李国欣 陈俊 摄影:李国欣 陈俊 字号:[ ] 分享

当热烈的太阳照亮11月21日,壮阔的南欧江比往日更加沸腾,鲜艳的老挝国花占芭比往日更加馥郁……这一天上午,老挝南欧江一级电站成功下闸蓄水,比合同工期提前了20天!

旌旗猎猎的大坝上,建设者们统一身着“中国电建”工作服,欢呼雀跃地庆祝这一胜利时刻!开工至今的40个月里,中国电建人扎根他乡,不舍昼夜,先后有大大小小20多个标志性工期节点均提前完成,在东南亚市场又一次展现了“中国速度”,擦亮了“中国电建品牌”。


负重前行,海外体现电建担当

南欧江,发源于中国云南与老挝北部丰沙里接壤地区,是湄公河左岸老挝境内最大的一条支流,也是中国电建在海外首个以全流域整体规划和BOT投资开发的项目。

南欧江项目“一库七级”,分两期开发。

2016年上半年,南欧江项目一期(二、五、六级电站)全部建成投产,二期(一、三、四、七级电站)主体正式开工建设,其中第一级由水电三局承建。

南欧江一级电站是整个梯级电站最下游一级,位于老挝琅勃拉邦省境内,距离南欧江和湄公河交汇口约18公里。一级电站装配4台混流式机组,总功率18万千瓦,总工期54个月。

施工合同签订后,水电三局以在东南亚区域耕耘多年的第二分局为责任单位,成立了项目部,唐亚军担任南欧江项目执行经理。

2016年4月8日,南欧江一级电站正式开工。万事开头难,而在异国他乡干事则尤难,因为环境不同、制度不同、风俗不同……唐亚军告诉记者,由于电站地处热带季风气候区,雨季漫长、雨量丰沛,加之当地天气预报系统不健全、设备物资采集不方便、施工地质条件不稳定、外籍雇员管理不容易等,“我们面临很大压力”。

迎接挑战!项目部不等不靠,想方设法推进右岸临时营地、左岸边坡、临时骨料生产、拌和场平、左岸永久营地、临时供电等施工准备。

开工不久,中国电建集团董事长晏志勇就来到南欧江看望建设者。他勉励大家说:“南欧江项目是中国电建整合内部资源实施全产业链一体化的成功实践,投资、设计、监理、施工、制造、运维各单位要发挥所长,在海外展示好中国电建的品牌实力!”


高效履约,提前完成所有节点

在老挝,只有雨季和旱季之分,每年的5月至10月是雨季,时间长达6个月,项目开工就处在雨季,雨水不断,道路泥泞,这给70万立方米的基坑开挖施工带了极大的难度。

怎么办?怎么干?

项目领导班子从“超前谋划、精心组织、科学管理”等三个方面“沙场练兵”:

第一是超前谋划。在工程前期的策划过程中,项目部就把所有节点工期、所有可能遇到的施工困难进行了预测,并研究出了解决办法,也做出了应急预案。第二是精心组织。在项目策划完毕后,所有的设备、人员、资源,包括节点时间,都被项目部安排得紧紧张张,不容松懈,不许闲置。第三是科学管理。在施工过程中,通过科学管理和动态管理,按照指定的节点目标、按照资源投入情况,进行每月、每周、每日的推动。

与此同时,项目部利用信息化智能手段,建立了先进视频监控系统,在大坝、砂石系统、拌合系统、物资部和生活区等处共安装了11个监控点,每个监控点与办公室的电脑相连,做到24小时不间断监控,通过这一系统,使整个施工现场的所有作业面都在项目部和公司总部的掌握之中。每月月初,水电三局总部、分局和项目部召开三方视频会议,在项目进度、技术、质量和安全等方面实现西安总部、昆明分局和老挝项目的交流工作。而通过电脑网络建立的项目管理平台,包含技术、质量、安全、财务和综合管理等模块,水电三局就可以便捷地对项目生产建设和经营管理的全过程进行计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和评价。

一系列因地制宜的措施,使整个项目呈现出快速高效的势头:

2016年10月31日,砂石、混凝土生产系统提前30天投产。

2017年2月19日,下游纵向围堰提前76天填筑完成。

2017年10月30日,一期上、下游横向围堰提前30天拆除完成。

2017年11月8日,提前30天实现大江截流。

截流成功后,南欧江一级电站一期工程全部完工,但建设者未做喘息,接连转入到二期工程阶段。唐亚军告诉记者:“二期工程任务非常重,用9个字来概括就是抢开挖、保浇筑、增发电。有一点点考虑不周的地方都有可能延误发电工期!”但电建人以顽强的战斗力仍然跑在计划工期前面。

2018年2月14日,二期围堰填筑提前74天。

2018年8月15日,二期泄洪闸提前138天浇筑到顶。

2019年7月4日,1号机发电机层楼板提前11天浇筑完成。

2019年7月17日,2号机发电机层楼板提前55天浇筑完成。

“我们所有的节点均提前履约”,当然,参战员工也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比如,在基坑开挖中,由于应对得当,雨季的影响被降低到了最低,但老天爷却和电建人开了一个玩笑,进入旱季后,刚刚松了一口气的电建人却迎来了南欧江超强洪水,基坑过水,刚刚形成的基坑被冲毁。

言及于此,唐亚军说:“那天是11月10日,基坑抢险我们用了1个月,否则,工期还会大大提前。”——惊涛骇浪已过,回忆这一幕,唐亚军轻描淡写。

文明生产,成为老挝施工典范

13号公路,是老挝的南北交通主干线公路,这条公路经过电站右坝肩,来到一级电站观光的人员和环保人士特别多。

“把这个工程建设成一个窗口工程、样板工程、生态环保工程”,这是中国电建对老挝政府的承诺。

为了秉持“绿色发展、生态发展”的环保理念,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思想渗透施工中的每一项工艺、每一个细节当中。在环保方面,项目部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努力:

一是非主体工程零破坏。项目部在规划主体工程的时候,除建筑物外,都是以保留原状生态为前提。

二是砂石系统粉尘零上扬。砂石系统和拌合系统实行工厂式生产,设备全封闭,对粉尘进行收集,因此,砂石系统外看不见任何粉尘。

三是生产污水零排放。项目部对所有的施工用水,包括砂石拌合产生的废水,采用3级沉淀、5个排放池进行回收和循环再利用。同时,在生活用水设施的每一个关键部位都安装了水质分解器和净化系统装置。

此外,项目部严格按照文明施工标准进行规划设计,落实各区域责任划分,整体布局,为项目员工统一着装,规范操作,挂牌上岗。在确保组织机构有效运行的同时,项目部通过组织机构、项目管理体系图、各岗位职责全部上墙的措施,落实职责。在进场区域,项目部构建了安全质量样品展示区,设置了标准化观礼台,生产区域、加工区域,通过五牌一图、物资存储标识、设备归类、操作标识等规范化。结合工作环境要求,项目部定期清理工地现场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和各种废弃物,保持工作环境清洁卫生,最大限度地减小环境污染。

2017年9月,南欧江一级电站被业主评为“文明施工工地”。

温暖人心,备受当地群众赞誉

“建一个工程,树一座丰碑,惠一方人民”,这是中国电建的文化理念,在国内如此,到了国外亦是如此。

与人为善、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水电三局第二分局总工程师、南欧江项目原总工程师王建魁告诉记者,当项目部带着爱心款前往老挝琅勃拉邦省巴乌县小学进行了捐助时,巴乌县教育局领导感激地说:“中国电建在老挝发展的同时,心系老挝人民,用实际行动表达出对老挝人民的关爱和团结中老友谊的诚心,这足以证明中老一家亲!”

一家亲,南欧江水连古今;一家人,南欧江水通国门。

南欧江一级电站蓄水后,将淹没当地老村庄,为更好地安置村民,中国电建在既安全可靠,又环境优美的地段,总投资1000万美元建设4个移民新村,共350户的木房、砖房吊脚楼。搬入新家的惠娄村村长宋维道喜不自胜地对中方人员说:“感谢中国电建带来的幸福生活,让我们告别了多年的湿热泥巴房、茅草房,住进了宽敞明亮的砖木吊脚楼”。宋维道的笑容,也代表了全村群众的欣悦。

为了给老挝人民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项目部也严格按照CA协议的用工比例要求,广发招聘信息,入村招聘劳工,目前老挝籍在职员工超过400人。针对老挝籍员工技术力量差的问题,项目部开展了多方面的培训教育,确保老挝籍员工能够进得来,学得会,留得住。

老挝总理通伦·西苏里在视察一级电站时,对项目进度、质量、安全、标准化的施工管理给予充分肯定,并高度赞扬水电三局坚持推行环境保护、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一级电站下闸蓄水后,距计划发电目标的工期仅剩1个月左右,项目全体建设者正同舟共济,进行着最后阶段的奋力冲刺。中国电建正以造福者的姿态,加快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步伐,在南欧江上、在“一带一路”上,挥洒着比占芭花更美丽芬芳的初心!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