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 > 文化建设


粮票的记忆


发布日期:2018-11-29 信息来源:制造安装分局 作者:贾莉 字号:[ ] 分享

周末大扫除,无意中翻出了几十斤粮票,看着那些曾经熟悉而陌生的图案,思绪把我带回那个苦涩艰难的岁月,这小小的粮票它浓缩了国人几十年的酸甜苦辣,已成为沧桑历史的一份见证。

在的年轻人对粮票是陌生的,不知粮票为何物。粮票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在那个年代,一切商品都是凭票供应,粮票、布票、油票、肉票等等,没有票,什么东西你都买不到。在那个年代,粮票可以说是“第二货币”,粮票制约着人们的出行,粮票扼守着人们的咽喉。

在那个计划经济的年代,粮食是定量供应的,一家人就靠每月定量供应的粮票,根本就不够吃,母亲为了积攒粮票,就想各种办法。地里庄稼收了,扛上铁锹,去地里捡落下的红薯、谷穗儿,还有地边荒埂上的小萝卜、小白菜,用这些来改善家里的生活。

印象深的是那次母亲带我们回老家,路途中看到邻座的旅客吃着黄灿灿的烧饼,那个馋呀,直流口水,眼直勾勾地看着人家,央求母亲买一个,母亲不停地安慰着我说,没有全国通用的粮票。我那个时候才知道,粮票还分全国通用粮票和地方粮票。地方粮票只能在发行粮票的区域内使用,出了省就必须用全国通用粮票,母亲没有全国通用粮票根本就没法买。到了老家,舅舅听说了,立刻买来了烧饼,我和哥哥一人一个,那是我平生第一次吃到了的烧饼,觉得烧饼是人间的第一美味,那么香甜可口,至今记忆犹新。

如今,超市里各种粮食和粮食制品琳琅满目,白面、大米、豆面以及各种杂粮任你选择,菜场上各种副食堆积如山,鸡鸭鱼肉,山珍海味,新鲜蔬菜、时令水果,数不胜数。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人们的餐桌也越来越丰富。可是,现在的年轻人没有经历过那段苦难的岁月,没有尝过那挨饿的滋味,他们不懂得珍惜粮食,任意浪费,所以我们要珍惜每一粒粮食,粒粒皆辛苦!

粮票是我国特殊经济条件下的历史产物,是计划经济这段历史的真实写照和见证。它记载着一个个家庭曾经的艰难和如今的知足感恩,也见证了时代的变迁和进步。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