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报道


洪水中矗立不倒的旗帜——中国水电三局涪江冬瓜山项目部抗洪救灾记


发布日期:2018-11-26 信息来源:党委工作部 作者:李国欣 陈俊 报道/摄影 字号:[ ] 分享

进入7月,四川盆地连降暴雨,多条大江水位暴涨。

7月11日,处于暴雨中心地带的涪江迎来建国以来最大的一次洪峰,猛涨的泥流肆无忌惮地漫上两岸,把大量农田、道路、房屋吞没……正紧张施工中的水电三局冬瓜山电航工程项目部也遭遇突袭——一场抗洪救灾的战斗随时打响。


历史罕见洪流 随时准备战斗

冬瓜山电航工程位于涪江中游三台县刘营镇大围坝,以发电、航运为主要任务,兼顾生态环境用水,并兼有提高河段防洪能力的作用。电站装机容量5万千瓦,水库总库容2270万立方米,航道为四级。

中国水电三局承建了冬瓜山电航工程的主体土建标段,目前标段内所有施工任务均已基本施工完成,并已投入使用。该项目已于今年4月已通过大坝蓄水安全鉴定,6月20日进行第二次正式蓄水,首台机组于6月27日15时25分试运行并网发电,7月2日0时27分正式并网发电。

然而,就在三局建设者们欢庆胜利的时候,成都平原上空逐渐被阴云笼罩,自7月8日开始,雨水连绵不绝地倾倒下来。每年都开展防洪度汛演练的三局建设者,对这一状况有了下意识的警觉。

7月10日中午,公司第五分局冬瓜山项目常务副经理唐兵接到通知,涪江将有一次洪峰通过,预计每秒流量5600立方米。这让唐兵想起6月26日涪江的一次洪峰,当时每秒流量8500立方米,洪水一度涨至高程404.5米。

冬瓜山项目营地的高程是406.5米,按照预报,这次洪峰应无恙,只需做好防范就行。

仅仅过了一夜,情势便急转直下。

7月11日早上7点刚过,唐兵接到最新的流量预报数据是每秒6600立方米,三个小时后,洪峰将到达冬瓜山水电站!唐兵立即指示各部位人员做好防范,迎接洪峰过坝。

与此同时,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消息:自11日10时起启动全省二级防汛应急响应。四川境内涪江、大渡河、岷江、嘉陵江、沱江等14个干流站、13个支流站出现超警戒或超保证水位,其中涪江干流出现超50年一遇的洪水。包括成都在内的多个城市道路积水,车辆被淹;高速公路封闭、铁路停运、航班延误……德阳、绵阳、广元等9市32县13万人受灾,灾情严重。

短短一个小时后,绵阳市防汛办紧急通知:涪江干流上游流量已达1万立方米/秒,很可能即将超过1.4万立方米/秒!这意味着这次洪峰将淹没营地高程。

形势急转而下——而此时,雨还在下!


全员及时转移 现场成功救援

险情就是命令。

这个流量数据来自上游几十公里外,期间还有众多支流汇入涪江,想到这些,唐兵随即转入“抗洪抢险总指挥”角色,号令项目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多条指令紧急发出:

——正在厂房2号机组进行三期混凝土施工的7名员工紧急撤离!

——项目营地42名员工紧急搬运资料!

——所有人员在项目部统一指挥下,有序撤离!

——所有人员抢运施工资料和电脑等办公用品!

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项目部几乎所有的施工资料都搬至二楼,但项目部领导及所有员工的个人物品都来不及转移。

上午9点刚过,项目部营地开始进水,9时30分,项目部所有人员从营地外侧围墙翻出,安全撤离至大坝坝桥调度室,经清点,所有人员完成撤离——所有人员安全。

至上午10点,项目部下游侧外协营地生活区、物资仓库、综合加工厂、筛分拌合场及地磅房先后被陆续淹没,淹没高度约2米。项目部一楼所有的宿舍被淹,几乎所有的个人生活用品、用具被淹。

中午11点30分左右,这次洪峰过坝,项目部成为泽国,一些施工设备被淹,项目损失惨重。

项目部室外地坪以上约1.5米部位已被全部淹没,最深处达到2米,进出场道路也被洪水阻断,整个项目部辅企场地和营地如同一片汪洋中的“孤岛”一般,至中午12时左右,水位升至409.5米,超过正常蓄水位1米。

事后,当地七八十岁的老人说,长这么大,没有见过涪江发这么大的洪水。

据测,本次洪水流量达到每秒17000立方米左右。

就在洪水漫过409米高程之时,一艘大型采砂船从上游被洪水裹挟着冲涌而来,直接撞击到了大坝3号闸墩上,船上的3名受困者抓住时机奋力跳向了闸墩平台,自身已经遇险的项目部员工们毫不犹豫的立即施以了援手,大家手拉手组成了接力,成功将2人拉上了大坝坝桥,1人不幸落水,后在下游被救。

灾难,让建设者心惊胆战,但也让建设者更加聚力凝心!


灾后积极自救 八方伸出援手

拨却乌云,终见晴光!

7月11日下午5点左右,水位开始下降,到晚上20时,项目部被淹区域先后退水,唐兵立即组织项目部成员对项目部、物资部、筛分拌合等部位的受灾情况进行勘察,同时,各职能部门各自开始统计个人和部门损失,安排人员进行夜间轮流值班巡查,安排综合部负责人负责个人生活需要用品。

7月12日一大早,项目部组织了全体人员开始灾后自救工作,各职能部门、现场工区各尽其责。综合部负责组织人员安置,对宿舍、食堂、办公室进行清淤,安排装载机、挖机配合清淤和合理堆集废弃物;工程技术部负责对现场工区进行勘察,统计工程受灾情况;经营部负责进行损失汇报和及时与业主、保险公司沟通工作……

水电三局没有让冬瓜山项目部孤军奋战!

接到灾情报告后,水电三局公司和分局两级党政工立即组织对项目部进行救灾慰问工作。

水电三局工会副主席俞程受公司党政工委托,于7月12日夜间紧急赶赴受灾一线慰问职工,指导项目开展抗洪抢险工作,鼓励大家团结一致,做好灾后恢复和职工的安置工作,并把代表着公司党政工组织浓浓爱心的十万元救灾款送到职工手中。

水电三局第五分局工会也积极行动起来,在工会主席刘超的带领下,紧急采购矿泉水、牛奶、方便面、被褥、手电筒、雨伞等救灾物资送往冬瓜山项目,慰问五分局、勘测设计院、制安分局的受灾职工。分局茅洲河项目部立即组织了爱心捐款活动,以实际行动鼓舞冬瓜山项目部战胜洪水灾害,渡过难关。

正在云南出差的第五分局局长黄平随时询问项目的灾情,第五分局党委书记谢凯志,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刘超等领导,或发出指令指挥抢险,或赶赴现场参加抢险,慰问项目员工。

目前,项目部和员工的财产和经济损失正在统计中,项目部正在积极恢复灾后生产。

“自强不息,勇于超越”,这是中国水电三局的企业精神。这种精神,支撑了冬瓜山点航工程项目建设者战胜灾难,与滚滚洪流中的中国电建旗帜一样,矗立不倒。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