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报道


燕山脚下写荣耀——水电三局参建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纪实


发布日期:2018-11-26 信息来源:党委工作部 作者:李国欣 陈俊 报道/摄影 字号:[ ] 分享

大国重器,必须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

——习近平考察三峡电站讲话

在中国首都北京倚为枕障的燕山深处,一个新的世界级工程正在孕育——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装机规模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也将成为首都北京生产、生活的“新电池”,并为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提供电力。

大国重器,必待大国工匠。自2014年5月进点至今,作为工程主要建设方的中国水电三局负重前行,持续强管理、钻技术、提质量、促安全,确保了项目进度的全面可控。中国水电三局,这支修筑三峡电站的绝对主力,以其前沿理念、精湛技艺、优良作风,在丰宁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中同样赢得了合作各方的尊重和信赖。



工程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

丰宁满族自治县位于河北省北部,距北京180公里,境内有燕山迤逦、滦河蜿蜒,形成了天然封闭的“大库盆”。

2013年5月29日,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正式开工建设,它是国家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建设重点项目,将为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提供电力。电站规划总装机容量360万千瓦,分两期建设,安装12台单机容量为30万千瓦的可逆式水泵水轮机组,计划建设工期为86个月。

2014年初,中国水电三局中标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引水系统一期工程后,交由“王牌军”第一分局抽调精兵强将,跑步进场。在参建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之前,中国水电三局历经山西西龙池抽水蓄能电站、浙江仙居抽水蓄能电站、江苏溧阳抽水蓄能电站,创造了骄人业绩。

然而,初到丰宁,水电三局建设者就遭遇了下马威。“我们不得不面对四大难题”,水电三局第一分局副局长、丰宁项目经理刘林元告诉记者:

第一个,是地质条件不容乐观。由于丰宁电站地处断层带,围岩种类复杂、整体结构松散、局部稳定性差,而水电三局承担的引水系统又全部是地下工程,因此施工难度系数异常高,安全管理风险异常大。

第二个,是场内道路尚未形成,几大工点距离太远。不是线性工程,胜似线性工程。一二期6个引水调压室共6个工作面,6条引水隧洞上下游以支洞为界共12个工作面,6条高压管道上、中、下平段上下游陆续共24个工作面,6条高压管道上、下斜井共12个工作面,以及12条高压支管,一、二期引水系统总长度超过12公里。“管理起来很麻烦”,刘林元说。

第三个,是两期工程同时建设。原计划是一期工程达到较好的形象面貌后再开始二期工程的建设,但建设单位将计划调整为一、二期同时建设后,施工单位的统筹协调难度就加大了。

第四个,是有效施工时间太少。“燕山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轩辕台”,当地进入9月份天气就急速转寒了,一月份平均气温低至零下20摄氏度,到4月下旬才逐渐回暖,这样的话1年之中有效施工期也就5个多月,不利于项目部对施工进度的掌控。

言及于此,刘林元面色凝重,让局外人也能分明地感受到项目部的压力。



斜井太烦难,善用巧劲克难

在抽水蓄能电站的工程构造中,斜井是重中之重,其作用相当于汽车的供油管、医院吊瓶的输液管,并且斜井的施工难度在抽水蓄能电站的各个部位当中是也是最大的,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尤其如此。

据项目常务副经理、总工程师侯晓斌介绍,该电站有6条高压管道上斜井、6条高压管道下斜井,斜井倾角达53度,总长约1700米,共12个工作面。而每条斜井的长度从253米到329米不等,开挖直径从6.7米到7.4米不等,钢管混凝土回填后断面直径从5.3米到6米不等,规格各异、结构复杂、工艺繁琐、安全风险很高,着实成了对三局建设者扎心的困难。

困难,不在于问题本身,而在于遇到问题的人是否敢为、是否能为。“前期现场交通条件差、施工条件差,但项目部秉承的就是‘以最快速度打开工作面’的思路”,刘林元坚定地说。

在斜井、竖井的施工中,项目部因地制宜地采用了反井钻、深井钻、导孔加反井钻反拉扩孔这3种不同的施工方式。

为什么采取导孔加反井钻反拉扩孔的方法?据侯晓斌讲述,施工初期的几个竖井用常规反井钻,由于地质条件缺陷,打下去之后渗漏水严重,不得不停下来用水泥浆把孔封了之后再打,这样导孔的施工时间就延长了,同时电费、人工费等成本也会增加。后来,项目部受到生活用水打井的启发,在项目二期的时候,先采用高压钻进行正导孔施工,后采用反井钻扩孔反拉,施工周期、施工成本大有缩减。

在一期工程投标的时候,斜井计划采用阿里马克爬罐,单单设备检修项目部就花了一百多万元。后来应业主要求使用反井钻,在3号上斜井采用反井钻直接进行导孔导井施工,经多次方案讨论过程细节管理,一次成功并进行了反拉施工。斜井扩挖过程中,立面开挖造成轨道反复被爆破石渣破坏,工序转换时间增长,进度受限,项目部反思教训,将立面开挖调整为平面开挖,并将双台车施工改为单台车施工,这种施工作业就方便多了。

斜井施工中,项目部又特别引进了定向技术,在二期的4、5、6号就全部采用定向钻加反井钻,进行纠偏和调差,这种施工方式日渐成熟。同时,项目部还在3号下斜井进行反井钻和定向钻相结合的尝试,在反井钻的基础上增加螺杆钻具、无磁钻杆。侯晓斌说:“如果这次尝试成功了,以后施工精度将会更有保证,施工时间也将缩短。”

以前,斜井扒渣是人工操作的,进度慢、安全风险高,因此,项目部建议在5号上斜井调整为采用下放小型反铲的机械设备施工,这一创新式的施工方案得到了业主和监理的批复。

斜井这个安全隐患的“火药桶”,安全风险系数达到4级,如何防控风险是三局建设者又一朝乾夕惕的问题。项目安全总监马豫钢斩钉截铁地告诉记者:“项目自进点开工以来,切实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不放过任何细节问题!”马豫钢的话有着充分的事实依据,项目部在施工中做到了“四个全覆盖”:安全意识提升全覆盖,从操作细节入手苦口婆心地教导农民工;安全教育培训全覆盖,重点将施工现场遇到的真实的、具体的安全事例作为培训内容,单2017年项目部就开展各类安全教育培训90余次、1000多人;“一岗双责”责任全覆盖,这为项目安全管理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安全管理人员全覆盖,在各施工作业面均设置专兼职安全人员,并在各个工作面建立安全宣教室,发现问题立即就地教育、就地整改、就地解决。

此外,项目部还积极引进了“建筑施工从业人员多媒体安全培训工具箱”,这款集实名制考勤、多媒体培训、无纸化考试、自动生成档案等功能于一体的APP应用程序,形成线下移动培训、线上集中管理、现场实时查询的新型移动式多媒体安全培训模式,满足了施工现场的各类安全培训需求,且有效降低培训成本,实现培训大数据远程监控、作业人员信息二维码快速查询,真正做到安全培训全覆盖。

松柏之质,经霜弥茂。开工至今已3年,水电三局无职业病例发生,各项责任事故安全受控,斜井等各个施工部位均保持着“健康”状态。



点多不好管,打开脑洞来管

到2015年,项目部仅有80多位职工,零星分散在几十个工作面上,时间都消耗在路途中,“怎么管人”的问题就成了当务之急。

“项目部决定把管理重心下沉,主要关口前移”,刘林元告诉记者,项目领导班子经过探讨研究,形成了“一切围绕现场”的管理理念,在工区、班组都搭建起执行力强、调配权大的管理“堡垒”。离营地较远的几个施工工区,都是在现场开辟新的生活点,增强现场管理工区的人员配置,让他们能第一时间跟现场近距离,便捷地解决协调一些问题,这样就更好地促进了现场生产。 

此外,项目部还实行了区片化的管理模式。据项目副经理郝振明介绍,项目部摒弃“各点单管”的传统的管理模式,而引入了“区片制架子队”,将引水系统分了2个区片,上区片包括调压井施工区、上支洞施工区,下区片包括中平洞施工区、下平洞施工区和钢管厂。两个区片各安排一名副经理总体负责协调安排,这种管理模式,使现场发生的问题得以快速解决,基本实现了“今日事,今日毕”。

侯晓斌告诉记者,为推进现场问题的快速协调解决,项目部创造性地发起建立了以施工方水电三局为主持人的现场工作会制度,每天一会,每会四方,即:业主、监理、设计、施工同时到场,“过程中有什么问题,基本上大家每天下午的会上就能协调解决”,侯晓斌说。

管理工地,考验的不只是智力,也是毅力。记者在采访中还获悉,开工至今1000多天,项目部领导坚持执行夜晚带班制度,领导班子成员每晚一人轮流在施工现场巡查,哪怕是气温零下30多度的冬夜也从未懈怠。

队伍往哪跑?主要在领导。项目部通过会议、培训、宣传等多种手段,逐步将各级员工包括外协队伍的思想意识统一到“抓进度、保发电”的目标上来。

在建设世界最大抽水蓄能电站这场艰苦战斗中,水电三局基层党组织功不可没,切实筑起了坚固的“战斗堡垒”。以攻克项目施工难点为突破口,项目党支部按照“育人带人、弘扬工匠精神、打造优质品牌、创新技术、创新管理”的总体要求,深入开展劳动竞赛,比安全生产标准化执行率、比工程质量优良率、比文明施工与环境保护规范化程度、比工程进度目标完成率、比技术创新刷新率、比合同履约率,激发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安全、高效地完成各项施工任务。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支部会上我也多次强调,我们既然是党员,在关键时候,就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就得挺身而出,就得主动上”,刘林元担任项目经理的同时,还兼任着项目党支部书记。据项目总经济师石新荣讲述,刘林元每次因公离开项目的日子里,天天都要和项目部通话,询问工地情况;每次从外地回项目,都是路经营地而不入,先上工地。在刘林元的率先垂范下,项目部涌现出了侯晓斌、高宪昌、李好等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丰宁项目党支部,多次被上级党组织树立为“优秀党支部”。

“每年评比我们都达到业主A级(最高级别),我们又在会议室做了一面荣誉墙,大家在日常在开会的时候,都可以看见,对大家也是一种激励,也是一种鞭策”,说到这些,侯晓斌的目光中不禁流露出欣慰之色。



技术能创新,业绩才会常新

在2018年2月召开的水电三局年度工作会暨职工代表大会上,水电三局领导为6名新晋“劳动模范”披红带花,其中,丰宁项目部的侯晓斌和屈刚双双获得表彰。

在他们的带动下,三局建设者们以实干为荣,在技术上屡屡突破,让“不可能”成为“可能”!

穷则变,变则通。当施工遇到瓶颈,水电三局建设者没有望洋兴叹,而是掀起头脑风暴,对多项原始施工方案进行了手术式的优化革新:

引水调压室上室施工优化。通过调整方明挖边坡施工平台高程等措施,不但降低了后续行车爬坡的安全风险、且实现了单台龙门吊全覆盖的施工布置,也减少了明挖开挖支护方量,有利于边坡稳定,同时减少了对生态环境的破坏。项目部对1号、4号、5号引水调压室上室优化的调整建议,均荣获水电三局职工技术创新三等奖。

5号公路施工优化。道路明线改为洞线,极好地解决了地形陡峻、开挖边坡高、岩体风化严重,及冻融塌方问题,减少了道路运行期间的管理费用,也减少了由于高边坡开挖施工对植被造成的影响。该项方案,荣获水电三局职工技术创新二等奖。

还有洞内电动空压机空滤装置优化、上斜井爬罐导井遇断层带施工处理优化等等,刻苦钻研的水电三局建设者施工在路上,改良、发明、创新也在路上。2016年10月,水电三局全公司层面的科技交流会上,侯晓斌代表项目部就《陡倾角、长斜井关键施工技术》分享经验。

在承担土建部分的第一分局放出奇招的同时,项目部的金结施工也有序推进。自2015年12月钢管厂正式投入生产以来,建设者们把“自强不息,勇于超越”的企业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2016年8月钢管月产量突破1300吨,2016年钢管年产量突破10000吨,2018年4月钢管月产量突破1450吨创新高。

之所以取得这样震撼人心的成绩,建设者的科技攻关功不可没。水电三局在丰宁电站钢管厂成立了以“陕西省劳动模范”杨联东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杨联东担任项目总工程师。以他为代表科技团队日夜兼程,在科技兴企之路上奋勇跨越。截至目前,已有《丰宁600MPa压力钢管焊接工艺优化》《丰宁压力钢管拼装工序工装优化设计》等10项创新成果获奖,这些成果的推广实施,降低了施工成本,提高了施工质量,极大地促进了现场文明施工。2017年,钢管厂荣获水电三局“青年文明号”。

截至发稿,一期、二期土建工程、金结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100%,平均优良率达95%以上。质量事故零发生,未出现较大的质量缺陷,顾客满意度达98%,各年度质量目标均顺利实现。

勤耕不辍,终有收获。开工至今3年,水电三局多次荣获业主颁发的“优秀承包商”“质量管理先进单位”“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奖状,承担的调压井、上平洞、钢管厂等多个工作面被业主评定为“样板工程”。刘林元也被业主授予2017年度“优秀项目经理”称号。

2018年,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平洞、斜井、竖井、钢管等部位,还有艰巨的施工任务,等待着水电三局的建设者们去完成。刘林元对记者表示:“我们有幸能参与世界最大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也是我们人生的一个荣誉,所以我们班子呢,很有信心把丰宁电站干好!”

“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只要不移交,就是“高峰期”,这是中国电建人的工作常态。两千多年前,风雨无阻的秦军,决胜燕山,凯歌而还。今天,中国电力建设集团中的秦军——水电三局,同样以严明的纪律、过硬的素质,扎营燕山,为伟大工程而战,为伟大事业而战,为新时代的大国重器而战!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